苗栗縣立苑裡高級中學  教育部認證「優質高中」 
標題:溫暖、秩序、學習有效能
學校簡介  |  招生資訊  |  公告資訊  |  校務行政  |  校園生活  |  行事曆  |  計畫及成果  |  網路連結  |  課程計畫
校長辦學理念

辦學理念與抱負---教出競爭力

孩子們接受了台灣完整的教育體系洗禮後,是否能具備面對未來世界的競爭力,這個教育的大方向是身為政府及親師生不可迴避的重要議題。

愛因斯坦曾經說過「教育是把所學通通忘記以後剩下的部份」,這種對教育深刻震撼的剖析一直是我在教育崗位工作的座右銘。大學的科系為呼應就業市場不斷在轉型,知識的爆炸與更新速度讓人興嘆,火紅的科技公司幾年後已變成夕陽工業,這些來自世界的競爭從未停歇,人們對於未來世界的能見度相當有限,我們能否從改變的趨勢中洞見萃取不變的元素及精華,會決定孩子未來能否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。

在教育崗位工作進入27年了,營造何種教育環境讓孩子具備帶得走的能力,一直是掌舵者思考且鞭策自己的課題,經思索領悟有五項是孩子未來必備的能力,因此教學現場改變與調整勢在必行。

  • 多元文化與語言:地球村形成後未來的國界已漸模糊,若想在世界創造新藍海,本身具備的世界觀及對差異文化的理解會幫助分析新市場的可行性,語言是文化的結晶,若能藉以深入族群則勝算更大。鴻海在台灣徵才時就曾感嘆工程師何其多,但是會越南語的電腦工程人才卻一直找不到。

  • 資訊能力與表達:知識的爆炸與更新使人懷疑知識記憶的必要性,全世界任何可參考的資訊都可透過搜尋引擎獲得,人類的記憶變得渺小不可靠,若可以從知識庫中萃取精華,精準的表達分享出來其實比任何記誦都可貴。

  • 解決問題與創意:人一輩子會面臨很多抉擇,交友、求學、婚姻、職業、購屋、投資…都需做出分析判斷而形成解決策略,當面對困難所採取的應對策略對解決問題最有效,千頭萬緒中能否抽絲剝繭精確決策是未來不可或缺的能力。在工作與事業中若能加入創意與巧思,一定可以在未來競爭中創造新藍海,因為代工與原創所得利潤天差地遠。

  • 健康身體與活力:身體是所有希望的基礎,培養嗜好養成運動習慣對一輩子的身心都有很大的幫助,他可帶來正向、活力與希望,面對挫折化為汗水重新出航。萎靡的軀殼和陽光有機體的差別我們能在孩子教育體系中忽視嗎?

  • 世界責任與品格:良好品格奠定人我的信任關係,人際間缺乏信任所建立的關係都是短暫的,普世的道德觀包括責任、誠懇、信用、有愛這些價值世界皆然,教育若偏離品格就可能在製造惡魔,具備越多能力只是對世界的危害更大。

教育前輩們若能清楚孩子未來決戰的因素就不會迷失,家長若能清楚甚麼會帶給孩子最大的幸福就不會徬徨,孩子若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就會勇於接受挑戰,台灣教育改革不缺甚麼,除了對教育的勇氣與堅持。

校本部:358苗栗縣苑裡鎮客庄里1鄰2號  TEL:037-861042  FAX:037-869981
 IPOX:070-970-1210 MOE:905-01210 
客庄分部:358苗栗縣苑裡鎮新興路19號  TEL:037-857042  FAX:037-869276
Copyright ©2012 by Miaoli County Yuanli Senior High School. All Rights Reserved.